银保监会:计划上半年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

沃保整理
2021/05/13
吴艳琴
北京市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中国银保监会在新近发布的《关于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中指出,其今年1月正式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

  中国银保监会在新近发布的《关于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中指出,其今年1月正式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银保监会:计划上半年发布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

  据悉,银保监会将制定过渡期政策,组织监管系统和全行业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同时还将优化偿付能力监管机制,调整监管职责分工,压实属地监管职责,发挥银保监局“贴身监管”优势,形成银保监会与银保监局上下联动的监管机制。

  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加强化的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通报》表示,一是继续加强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风险监测和防范,加强监管措施的针对性。二是提升偿付能力风险监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增强监测的敏感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三是坚持做好偿二代第三支柱相关监管工作,不断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作用。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压力呈现攀升态势。《通报》显示,去年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同比下降1.4%;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同比下降2.5%。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方面,风险较大的C类公司和风险严重的D类公司各有3家。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盈利转化为资本、新增注册资本、发行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和资本补充债券、接受捐赠等方式提升资本金。不过中小保险公司的利润水平普遍较低,近两年,监管部门对股东股权的监管趋严,导致中小保险公司实操中实现资本补充的方式比较有限。

  监管部门也注意到部分保险公司的增资难题。《通知》提出,拓展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积极推动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相关政策。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操作灵活,发行债券一度成为保险公司“补血”利器。据统计,去年有20多家保险公司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如今,监管部门又将出台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政策,可以有效拓宽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实际上,投资人对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并不陌生,此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借此“补血”。

吴艳琴
北京市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